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关于“捭阖”

审定有无与其实虚,随其嗜欲以见其志意。微排其所言而捭反之,以求其实,贵得其指;阖而捭之,以求其利。或开而示之,或阖而闭之。开而示之者,同其情也;阖而闭之者,异其诚也。可与不可,审明其计谋,以原其同异。离合有守,先从其志。即欲捭之贵周,即欲阖之贵密。周密之贵微,而与道相追。捭之者,料其情也;阖之者,结其诚也。皆见其权衡轻重,乃为之度数。圣人因而为之虑,其不中权衡度数,圣人因而自为之虑。故捭者,或捭而出之,或捭而纳之。阖者,或阖而取之,或阖而去之。……诸言法阳之类者,皆曰始,言善以始其事。诸言法阴之类者,皆曰终,言恶以终其谋。……阳动而行,阴止而藏,阳动而出,阴隐而入。阳还终阴,阴极反阳。以阳动者,德相生也;以阴静者,形相成也。以阳求阴,苞以德也;以阴结阳,施以力也。阴阳相求,由捭阖也。
——摘自《鬼谷子·捭阖第一》


捭是打开门,一种是让对方把底透给你,另一种是对方接受你的方案。
阖是关上门,一种是采纳对方的方案,另一种是拒绝对方的方案。

先要摸清对方的情况,到底是忽悠还是实力,从而确定商谈的策略。
用反驳来探底,用自己掌握的情况来判断,弄清轻重缓急。
让对方讲完,知道对方的实际目标。

把你的想法告诉对方,这样有利于达成共识。
不表现出来自己的态度,让对方摸不透,从而被迫透露更多信息。

说服对方接受你的方案,要方方面面都考虑到。
考量对方的方案是否可行,多抠细节。

想让一件事情开始,就多说这件事情的好的方面。
想让一件事情结束,就多说这件事情的坏的方面。

策略的运用不能死板,要会灵活运用。

另:张牧之,这个名字的出处竟然是《鬼谷子》。

夫贤不肖、智愚、勇怯有差,乃可捭,乃可阖;乃可进,乃可退;乃可贱,乃可贵,无为以牧之。
——摘自《鬼谷子·捭阖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