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玛戈王后

  今年初,看完《资治通鉴》之后,就开始看王夫之写的《读通鉴论》。其实我个人还是觉得自己古文底子挺不错的,四书五经都学习过,诗词歌赋也背过不少,二十四史读了三四个,一般的古文还真难不倒我。就这样,《读通鉴论》这书对我来说仍然不是一般的难啃。三四个月过去了,只看了不到四分之一,还在讨论汉宣帝。
  难读的原因,有好几点:首先,《资治通鉴》的历史跨度很长,看了后面的忘了前面的,等到看王夫之的评论的时候,常常不知所谓,需要去翻书。其次,王夫之这老家伙的历史跨度更大,他甚至连明朝的事情都加进去聊聊,常常搞得我还得去翻《宋史》和《明史》。然后,《资治通鉴》这玩意儿只是叙述一下历史,当时是什么样的,那就是什么样的,可是《读通鉴论》那是讲人,前因后果你都得串起来,还要揣测各种局各种人的心理。难怪曾国藩那么推崇王夫之。
  扯了好远~~《读通鉴论》读累了,换换脑筋,所以读的《玛戈皇后》。

  《玛戈皇后》的故事情节复杂,人物众多,但是大仲马的故事讲得跌宕起伏,引人入胜,非常值得一读。

  以下是历史背景:
  玛戈王后(la Reine Margot),全名玛格丽特·德·瓦卢瓦(Marguerite de Valois),她爹亨利二世(1547~1559),法国瓦卢瓦王朝的国王,她妈凯瑟琳王太后(Catherine de Médicis),来自意大利美第奇家族。她的三个哥哥也相继登上了法国王位,依次是弗朗西斯二世(1559~1560)、查理九世(1560~1574)和亨利三世(1574~1589)。 最后,她丈夫亨利四世(1589~1610)开创波旁王朝,于1599年与玛格丽特和平离婚。
  玛戈的婚姻,是为了调和法国新教徒胡格诺派和天主教徒之间的矛盾的政治婚姻,婚书于1572年8月17日在巴黎签订,第二天举行了结婚典礼。作为纳瓦拉国王亨利的随行人员,很多胡格诺派教徒也来到巴黎参加他的婚礼。婚礼之后的狂欢以及庆祝活动一直持续到8月21日。8月22日,凯瑟琳太后指使天主教徒Maurevel,试图刺杀胡格诺派在巴黎的领袖,海军将军科利尼。8月24日,圣巴泰勒米日黎明前的几个小时,科利尼和其他的12个胡格诺派的领袖在巴黎被暗杀。8月24日到9月17日,屠杀雨格诺派教徒的浪潮开始,并从巴黎扩散到其他一些城市。纳瓦拉国王亨利被逮捕,并被迫改信天主教。史称圣巴泰勒米大屠杀(Massacre de la Saint-Barthélemy)。
  查理九世于1561年在兰斯加冕为法国国王。他完全受自己野心勃勃的母亲凯瑟琳王太后控制。他在1574年于万塞纳去世。亨利三世在1573年获选为波兰国王(称亨里克三世),但他只在波兰呆了6个月,查理九世去世后,他就回国即位为法国国王。法国贵族们成立的新教徒和天主教徒组成的政治同盟不满分子同盟,他们在查理九世去世的时候,想让弗朗索-赫尔克而非仍逗留在波兰的法国王子亨利成为下一届的法国国王,因为弗朗索在宗教问题上比他的兄长更加宽容。这个阴谋于1574年的2月被揭穿;讽刺的是这是玛格丽特自己向其母亲凯瑟琳告密的结果,而她的动机到现在仍然不为人知。弗朗索-赫尔克和纳瓦拉王储亨利因此被关押于文森城堡。这两位阴谋家的第一次出逃以失败告终,他们的两位支持者约瑟夫·博尼法斯·德·拉莫尔以及汉尼拔·德·科克劳斯伯爵被判处死刑。1584年亨利三世的弟弟和继承人弗朗索瓦去世,使亨利四世成为王位继承人。天主教徒担心形势将对他们不利,于是在首领吉斯公爵亨利领导下反对亨利三世,引发所谓三亨利之战(亨利三世,吉斯公爵亨利,亨利四世)。1588年5月12日,吉斯公爵进入巴黎,在街上筑起街垒,这天史称街垒日。亨利三世逃往沙特尔。同年12月23日,吉斯公爵与其兄吉斯红衣主教在一次鸿门宴性质的会晤中被亨利三世的侍从刺杀。1589年8月,亨利三世与亨利四世一同进攻巴黎,在雅各宾修道院被一名修士雅克·克列孟刺死。亨利四世成为国王。
  1552年,当国王亨利二世参加梅斯战役离开法国时,凯瑟琳皇后被任命为摄政,但是权力非常有限。弗朗索瓦二世15岁登基后,依然如此。1560年4月1日,她被命名为宣传安抚政策的Michel de l'Hôpital长官。1560年12月5日弗朗索瓦二世去世后,凯瑟琳的第一个儿子查理九世成为国王。凯瑟琳继续摄政,而她的野心也越来越大。凯瑟琳成功地将长女伊丽莎白嫁给了西班牙国王腓力二世,而将第三个女儿玛格丽特嫁给了亨利·德·纳瓦拉,从而缓和了和胡格诺派的矛盾。她也允许胡格诺派领袖科利尼返回宫廷。但是之后,她很快又后悔了,因为科利尼对查理九世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并使查理九世露出了独立执政的征兆。 凯瑟琳为了恢复自己的控制,策划暗杀科利尼。在第一次行动失败后,引发了恐怖的圣巴泰勒米大屠杀。1574年查理九世逝世,亨利三世继位。凯瑟琳继续她妥协让步的政策,但是她的影响已不能和她儿子相比较了。凯瑟琳在1589年1月5日于皇家布卢瓦城堡离开人世,相隔不久之后亨利三世也遇害身亡,瓦卢瓦家族的血脉由此断绝。游客现在仍可以在布洛瓦城堡看到她的毒药柜子。

  终于把故事背景交代完了,该说故事本身了。
  卢浮宫的盛大舞会,皇家的狩猎,刀光剑影的厮杀,巴黎城内大街小巷的风光组成了十六世纪的法国,使故事充满了浓郁的历史色彩。故事主线是天主教派和胡格诺派之间的冲突、法兰西宫廷内部的斗争,两者交织,引出了许多惊心动魄的场面和紧张曲折的情节。故事进展跌宕起伏,扣人心弦。
  玛格丽特是她所生活的那个对法国皇室充满流言蜚语的时代的非同一般的生活作风的一个鲜明写照,对她的流言为整个上流社会所传播。
  圣巴泰勒米大屠杀过程中,加布里·德·列维斯,德·莱朗子爵,一位跟随她丈夫的胡格诺派教徒,因为被她的兄弟查理的卫兵追踪而躲进她的卧室。玛格丽特为他说情,最终保住了他的性命。书中把这件事情安到了拉莫尔的头上,拉莫尔后来成了玛戈的情人。
  约瑟夫·博尼法斯·德·拉莫尔被判处死刑一事,也被安到了拉莫尔的头上,只是书中变成了是查理九世杀的。

高深

有空有闲

我读书都用边角料时间,以上下班乘地铁的时间为主。

以及 Kindle 加持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