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2016回顾

1月份,秋季课程即将结束,开始准备寒假班和续费工作。
开始盯着教务总监Song做教学流程的标准化。
潢川新校区筹办,开始装修。

春节在家过的。

寒假结束后,我把新乡校区的Cao和潢川校区的He对调。
原因是Cao和新乡校区的Zhao搞不来。
然后我和几个教务一起讨论修改了老师们的薪酬体系,让老师的工资与学生成绩挂钩。

3月份的时候,我去郑州呆了两周,主要是招聘,面试了一堆人,录取了三个。
其中Wang的状态很好,ZhangK的表现不太理想,Xu的状态一直没有达到我的预期。

新的薪酬体系试行,与旧的薪酬体系并行,哪个工资高拿哪个。
每个月考试一次,根据Pad内容进行考试。

3月份,John做了一个关于公司价值观的培训。
基本价值观是: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诚信、激情、敬业。
接着就是一轮干部和团队的培训。

3月底,Kang确定加入,给了他仅次于我的股份。
接下来我的工作就轻松了很多,控制好教学产品和服务就好。
Kang第一份工作是做教务工作内容的标准化。

4月份开始,我直接管理保县班。
这一届保县班一共16个人。
我接手的时候,状态很好差不多能考上的,大概有5个。
接手的原因,就是剩下的11个,状态太差了。
当时的保县班是马老师和陈老师负责,但是学生成绩没有提升。
然后老师完全没有预警,大家都蒙在鼓里。
寒假结束的时候并不晚,不行的赶紧让他们回学校好好学便是。
然而到了4月份,时间已经来不及了,我决定好好努力试一下。
我调集了最得力的四个老师,所有状态不好的学生都集中到我们教室来上课。
然而最终还是控制得不好,导致这十几个学生都没考上。
感觉相当的挫败。

薪酬体系运行的时候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总体上还是取得了多劳多得的效果。
换句话说,之前的工资大家都是平均摊的,干多干少一个样。
现在的情况是,大家都尽量多的带学生,带的越多,工资越高。
然而出现了另一个问题,就是差生大家都不愿意带,这个问题到现在还没有处理好。
但是,我发现了我们这个工作的管理上有一个很好的好处,就是目标完全可量化。
这样管理起来就简单得多了,毕竟管理不是我的强项。

5月底的时候,情况已经很明确了,能考得上的和绝对考不上的,已经很明白了。
于是我回了北京,准备暑假班的教学计划。
等中考成绩出来了,果然一塌糊涂。

新乡校区的房屋出了问题。
结果把所有学生都搬到另外一个临时的地方,销售工作完全停滞。
导致暑假新乡校区只有二十几个课次。

5月份还发生了另外一件事,就是资金不够了,工资第一次到了日子发不出来。
推迟了10天,John找人借钱发的工资。

因为Gao老师的加入,John考虑给我们学生提供一种比较容易的单词背记方式。
Gao老师是专门做单词背记研究的,虽然在我看来,他的方法有点老套。
但是有一种办法总比没有任何办法好,所以我们就推进了他的背单词方法,在暑假的时候试用。

6月初,我把潢川的教务Cao调到北京,由我直接管理。
因为我发现她在校区特别擅长制造矛盾,然后把同事拆成两拨。
6月中旬,新乡的教务He辞职。
我把Song调到新乡,让她负责新乡的教务工作。
新招聘来的ZhangB负责潢川的教务工作,新招聘来的Dou负责固始的教务工作。
然后Wang负责新县和潢川的销售工作,ZhangK负责新乡的销售工作,LiJ负责固始的销售工作。

7月份总部的房租到期,所以6月底开始租房、装修新的办公室。

暑假的安排基本上是数学和英语的基础学习,即数学补习小学知识,英语补习背记单词。
其实这个安排没有问题,但是学生和家长对这个安排持反对意见。
核心的原因是沟通没有做到位。
基本上就是我们定下来暑假要这么做,但是为什么这么做,怎么和学生、家长沟通这件事情上没有安排好,所以执行的时候就变成了生硬的推行政策了。
总体上来说,反馈不太好,体现在秋季续费上,就很明显了。

8月份我把Xu调到北京,开始和Hao一起配合老师做授课课件准备工作。

秋季开始,新县校区有三个老师依次辞职,这三个老师是第一批真正稳定下来的老师。
她们自己去开了一个辅导班,还和我们抢学生。
后来得到的反馈是暑假的工资不合理,这也是薪酬调整带来的副产品吧。
基本上我们的老师的稳定性一直不太好,所以招聘只能时刻都在做了。

9月份开始,我要求推行第一堂课。
因为其实学生来了之后,没有做好任何沟通,就把学生按进班里。
老师是知道哪些该怎么做,但是学生并不知道。
所以我们需要让学生了解我们想要做什么。

10月份,因为秋季销售的疲软,加上退费数额较多,工资再次出现发放问题,推迟了10天发放,John再次找人借钱。
总部削减员工,我把几个备课录视频的老师全部辞退了。
另外辞退了Cao、Song和Du。
各校区开始削减老师数量,要求每个老师带20个课次。

固始校区的LiJ,收了学生的钱,没有汇报给总部,而且被发现之后,说钱不是他收的。
再加上固始校区做了差不多10个月,课次数还不到20个,我们就把固始校区关停了。
其实之前LiJ还说要自己出钱给我们公司投入一些资金的,这个家伙晃点了我们。

John开始疯狂的见投资人,几乎每天都要去跟投资人谈。

11月份,工资还是发放有问题,投资还没有到位。
这次拖欠了20天,终于有一个投资人的钱到了一些,缓解了这次危机。
制作了一个背单词软件,这个软件让学生的单词背记工作好了许多。

Kang因为老婆怀孕照顾不了,退出了。
说是理念上有一些冲突,我觉得主要是Kang和John的沟通上出现了一些问题。

12月份,找到了一份比较不错的视频资源,然后买来用于课程教学。
之前10月份就找到了一份,但是质量远远不如这一份。
所以这样我们的最重要的问题开始得到解决,也就是教学内容的充实。
然后我再找了几份适合校区使用,不同难度的练习材料,终于解决了教学上的严重依赖老师的问题。

运动:
这一年来几乎没有怎么运动。
因为老出差,背着很沉的包,腰部出了一次问题,后来就买了一个箱子提着。

读书:
《罗辑思维:迷茫时代的明白人》、《安德的游戏》(推荐)、《白夜行》(推荐)、《治大国:古代中国的正义两难》、《罗辑思维:中国为什么有前途》、《论中国》、《人类群星闪耀时》、《明史讲义》(没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