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周末读完法国史》

《A traveller's history of France》 Robert Cole, Denis Judd 著
《周末读完法国史》 杨博 王乃粒 译

地理:
法国3/4是平原,剩下1/4是丘陵和山脉,南部有个中央高原,东边是阿尔卑斯山,南边是比利牛斯山,北边是平原和比利时、卢森堡接壤。
法国整体上是得天独厚的,不像中国这样多山,也许比较像山东加上河北,宋朝没有了燕云十六州,北部就无险可守了,所以二战的时候德国突破比利时和卢森堡,法国就没戏唱了。
又加上全境气候温和,几乎无处不盛产葡萄酒,所以法国也成了兵家必争之地,注定法国要多打一些仗了。
有四条大河把法国分割成了四个部分,其中三个位于大平原上,所以法国早期各种分割冲突在所难免。

早期至罗马时代:
旧石器时代的拉科斯洞穴壁画栩栩如生,非常闻名,但是其实并没有波尔多拱桥谷艺术水平高。不过并不知道是哪个人属留下的。
新石器时代到公元前1000年,高卢境内也是以部落为主,政治结构以小酋长组织为主。
然后公元前1000年,凯尔特人来了,建立了武装-农耕社会,然后就开始卖葡萄酒了。
凯尔特人除了跟自己人干,也四处出击,大概花了500年时间占领全境高卢,然后在公元前300年,凯尔特人洗劫了罗马。
德鲁伊就是凯尔特人的宗教,搞人祭的。但是凯尔特人并没有给法国留下什么,除了葡萄酒贸易。
然后,为了抵抗日耳曼人,凯尔特人邀请了凯撒(前59)。他来了,他看到了,他征服了。
然后,凯撒开始杀凯尔特人,凯尔特人开始反抗,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高卢变成了罗马的一部分。
也许高卢人民是欢迎的,因为罗马的政治体制更健全,技术更发达,贸易更繁荣,而且还有罗马公民身份。
拉丁文取代了凯尔特语,并和凯尔特语混合,开始逐渐形成法语(这时候是雏形,具体形成时间不详)。
罗马人早期的宗教是希腊罗马式的万神庙,罗马人后期是基督教,312年君士坦丁大帝皈依基督教。
法兰克人抵御野蛮人的侵略特别勇猛,基督教会授予法兰克的克洛维“忠实信仰之剑”称号,并和法兰克势力形成联盟,于是形成法国的根基。
凯撒在巴黎建立了高卢议会,之后罗马人长期驻防,巴黎开始形成。
然后451年,阿提拉来了,罗马人走了。
阿提拉在还没进入罗马的时候就死了,高卢变成了西哥特人、勃艮第人、阿勒曼尼人、法兰克人的聚集地,又开始到处干仗。

黑暗时代(491-987):
克洛维建立了墨洛温王朝,这个王朝并不巩固,而且乌烟瘴气惨无人道,大概这是“黑暗时代”名称的由来,但是其实之前也好不了多少。
贵族阶层开始壮大,并且开始和普通民众拉开距离。
王朝的皇家领地由他们雇佣的宫相管理,他们逐渐掌握权力。
然后宫相赫里斯塔尔·丕平建立了自己的霸权,然后他的私生子查理·马特建立政权,加特林王朝开始。
丕平自封丕平一世,又因为救了教皇,于是教皇涂油并加冕了丕平,并帮助镇压大贵族,从此皇室地位稳固下来。
丕平的孙子,查理曼把加特林王朝变成了加特林帝国,这就是法国最著名的帝王查理大帝。
维京人入侵开始,加洛林王朝最后一任国王路易五世在“伟人”于格的拥立下即位,然而一年后在狩猎事故中死亡。
于格·卡佩,“伟人”于格的儿子成为法兰西的国王,卡佩王朝开始。

中世纪(987-1515):
诺曼底公国,其实是法国人打不过维京人,只好让他们呆在诺曼底。
当时有不少公国(封地),比如布列塔尼、诺曼底、阿基坦、香槟、图卢兹、安茹等,都跟中国的节度使一样,是当地公国的实际首领。
同一时期差不多是宋朝的时期,唐朝晚期就是地方大过中央,和当时的法国很像。
只是法兰西的国王,或者说皇帝吧,经过了教皇的涂油和加冕,所以还没倒。
1066年,诺曼底公爵威廉二世,入侵了英国,成了英国国王。然后就开始和法国皇帝菲利普干仗,这一仗干了500年,到1558年才结束。
1095年,教皇乌尔班二世号召十字军东征,然后修道士彼得在法国和西班牙组织了第一次十字军东征,这是唯一一次胜利的。
1099年,十字军占领耶路撒冷,法兰克人的王国在耶路撒冷建立,1151年,十字军被彻底逐出。
1143年,法国国王路易七世烧毁维特里教堂的时候大概烧死了1500人,为了赎罪,他在1146年组织了第二次十字军东征。
这次没赢,国内的王位还丢了,老婆也丢了。
他老婆嫁给了英国国王亨利二世,这家伙很厉害,占领了英伦三岛和法国除了王室领地之外的几乎全部封地。
路易七世的第二任老婆生的菲利普也很厉害,把英国国王占的地方又抢了回来。
菲利普的孙子路易九世,被封作“圣者”,他参加了第八次十字军东征,病死在突尼斯。
然后英国爱德华王子率领第九次十字军东征,救援路易九世,然而无功而返。十字军东征结束。
路易九世的孙子菲利普四世抢劫了圣殿骑士团,十字军东征的最后一点荣光也没了。
1328年,卡佩王朝的最后一任国王查理四世去世,没有儿子,所以传给了瓦卢瓦的菲利普六世。瓦卢瓦王朝开始。
英国国王爱德华三世说他更应该继位法国国王,所以跟菲利普六世开干。1337年,百年战争开始。
百年战争1453年结束,其实应该是英国和法国战争中的一段。当然,某种意义上说,是法国自己人跟自己人干。
百年战争中间爆发了黑死病,法国人老是输。最后是圣女贞德创造奇迹,法国人把英国人彻底赶走,中世纪结束。

文艺复兴、启蒙运动和大革命(1515-1914):
文艺复兴期间,法国其实很乱,先是王国四处干仗,王室四处联姻。
然后又宗教改革带来了一系列的内乱,新教教徒加尔文派、胡格诺派不停的闹事,不停的死人。
1589年,亨利三世被“天主教联盟”杀害,纳瓦拉的亨利要求即位,即亨利四世,瓦卢瓦王朝结束,波旁王朝开始。
1610年,亨利四世遇刺身亡,路易十三即位,年方8岁,由他母亲玛丽·德·美第奇摄政。
玛丽·德·美第奇的个人牧师和顾问,红衣主教黎塞留登场。
黎塞留的政策叫“国家理性”,其实就是“在外交政策中,没有永远的朋友或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黎塞留死后次年,路易十三也死了,新皇帝路易十四只有四岁,后一任红衣主教马萨林成为摄政大臣。
马萨林在1661年去世,路易十四开始专政,法国专制时代开始。
路易十四很牛,专制统治前所未有。他说过一句很有名的话:“朕即国家”,另一句话也很有名:“在我死后,洪水将至”。
他的政策是“重商主义”,中央集权,建造凡尔赛宫。
打败荷兰,成为欧洲霸主。但之后和德国、西班牙干的仗都输了,路易十四把他的苦心经营挥霍殆尽,然后凄凉死去。
民众对政府非常不满,启蒙运动兴起。1715年,路易十五五岁登基,奥尔良公爵摄政。
然后又爆发了七年战争,丧失了印度、加拿大、路易斯安纳、西印度的部分岛屿,而且债台高筑。
路易十六1774年登基,但是王朝危机四伏。又卷入了“美国独立战争”,得罪了英国。还发生了严重的粮食危机。
于是,大革命开始。1971年六月,路易十六逃离法国的途中被抓回。
1792年9月,大屠杀开始。就在这样国内混乱不堪的时候,德国和奥地利联军进攻法国,法国人组织了民兵,竟然把作为正规部队的联军干败。
9月21日,战胜的次日,国民大会宣布共和国成立,开始审判路易十六。1793年1月,路易十六被处死。旧政权结束。
可是经济情况不好,民众怎么也不满意,于是屠杀、倒台、另一派上台、屠杀。
处理混乱让以为科西嘉准将迅速登场,拿破仑时代来临。
拿破仑宣布革命结束,制定《拿破仑法典》,称帝,输出革命,称霸欧洲。
滑铁卢之后,维也纳会议让法国割让领土,支付赔款,并被15万联军占领3年,波旁王朝复辟。
但是拿破仑时代打下的基础导致法国1830年至1848年开始工业革命。
1848年2月24日,路易十八退位,第二共和国成立,选了一个诗人做领袖。
然后1848年12月,法国总统首次全国选举,路易·拿破仑·波拿巴当选。
1852年,路易·拿破仑称帝,是为第二帝国。
然而路易·拿破仑不会打仗,甚至害怕打仗,于是普法战争开始后,他便失去了一切。
路易·拿破仑在浦发战争中兵败被俘,1871年1月28日,法国投降。
国民议会于5月10日签订了《法兰克福条约》,但是巴黎人民不同意,于是组织了“巴黎公社”。
六周后,巴黎被麦克马洪率领的农民军攻克,巴黎公社结束。第三共和国诞生。
第三共和国其实是1875年才正式成立,因为这时候才取消了“临时”两个字。
第三共和国乏善可陈,被欧洲列强孤立,丑闻不断,然而对外却占领了大量的殖民地。
1894年,法国和俄国签定针对德国的共同防御协定,法国的孤立局势才被打破。
1904年,法国和900年来的宿敌英国签订了《谅解协约》。欧洲分裂成两大阵营。

世界大战和近现代(1915-):
乏善可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