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如何阅读一本书》读书笔记

原书: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1013208/
作者: [美] 莫提默·J. 艾德勒 / 查尔斯·范多伦

这本书其实我放弃了好几次,前面冗长而无实际操作意义,不过好在我看过别人写的读书笔记之后,再次翻回头去看,才觉得这是一本好书。

阅读的分类:
•生存需求的阅读:寻求人生在职业、工作、生活、生理、心理等方面,一些现实问题的直接解决之道。
•思想需求的阅读:帮助我们体会人类生命深处的共鸣,思想深处的结晶。这种阅读不求针对人生的现实问题,提出直接的解决之道,然而,却可能帮助我们从一个看来间接,但是却非常根本的方向,思考这些问题或现象的本质是什么。
•工具需求的阅读:帮助我们查证阅读过程中不了解的字义、语义、典故与出处。
•休闲需求的阅读:为了娱乐、消遣,是一种休闲活动。

作者认为的阅读是针对“思想需求的阅读”的:没有任何外力的帮助,你就是要读这本书。你什么都没有,只凭着内心的力量,玩味着眼前的字句,慢慢地提升自己,从只有模糊的概念到更清楚地理解为止。这样的一种提升,是在阅读时的一种脑力活动,也是更高的阅读技巧。这种阅读就是让一本书向你既有的理解力做挑战。

读懂一本书,意味着解决四个问题:
1、这本书整体在讲什么?
2、作者详细说了什么?怎么说的?
3、这本书说得有道理吗?
4、这本书和你有什么关系?
通常前面一个问题的答案决定了是否需要回答后面一个问题。

阶段一:这本书整体在讲什么?
有系统的粗读,对书的基本架构做概括性的理解:
1、封面。
2、前言&序言。
3、目录。
4、后记。

快速扫读一遍,判断是否需要分析阅读:
1、段落的开头和结尾,找出关键句。
2、图片。
3、表格。
4、粗体字,加了下划线的字。

阶段一的输出:
1、依照书的种类与主题来进行分类。
2、用最简单的句子说出整本书都在谈什么。
3、找出这本书主要部分的顺序和关联性,列出整本书的重要部分的纲要。(做思维导图)
4、找出作者在问的问题,或者想要解决的问题。

阶段二:作者详细说了什么?怎么说的?
RIA便签读书法,做三种笔记:
1、用自己的语言重述知识(I)
2、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A1)
3、以后我怎么应用(A2)

阶段二的输出:
1、诠释作者使用的关键字,与作者达成共识。
2、从最重要的句子中抓出作者的重要主旨。
3、找出作者的论述,重新架构这些论述的前因后果,以明白作者的主张。
4、确定作者已经解决了哪些问题,还有哪些是未解决的。在未解决的问题中,确定哪些是作者认为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

阶段三:这本书说得有道理吗?
批评式阅读:
1、不要带有情绪。
2、要知道你的偏见是什么。
3、从对方的立场来着想。

判断作者的论点是否正确:
1、判断作者知识不足(uninformed),即作者缺少某些与他想要解决的问题相关的知识。需要注意:除非这些知识确实相关,否则就没有理由作这样的评论。要支持你的论点,你就要能阐述出作者所缺乏的知识,并告诉他这些知识如何与这个问题有关,如果他拥有这些知识会如何让他下一个不同的结论。
2、判断作者知识有错误(misinformed),即作者的理念不正确。这样的错误可能来自缺乏知识,但也可能远不只于此。不论是哪一种,他的论点就是与事实相反。作者所说的事实或可能的事实,其实都是错的,而且是不可能的。这样的作者是在主张他自己其实并没有拥有的知识,当然,除非这样的缺点影响到作者的结论,否则并没必要指出来。要作这个评论,你必须要能说明事实,或是能采取比作者更有可能性的相反立场来支持你的论点。
3、判断作者不合逻辑,即作者的推论无法令人信服。一般来说,荒谬有两种形态。一种是缺乏连贯,也就是结论冒出来了,却跟前面所说的理论连不起来。另一种是事件变化的前后不一致,也就是作者所说的两件事是前后矛盾的。要批评这两种问题,读者一定要能例举精确的证据,而那是作者的论点中所欠缺的使人信服的力量。只要当主要的结论受到这些荒谬推论的影响时,这个缺点才要特别地提出来。一本书中比较无关的部分如果缺乏信服力,也还说得过去。
4、判断作者的分析不够完整,即作者没有解决他一开始提出来的所有问题,或是他并没有尽可能善用他手边的资料,或是他并没有看出其间的含意与纵横交错的关系,或是他没法让自己的想法与众不同。但这还不够去说一本书是不完整的。任何人都可以这样评论一本书。人是有限的,他们所做的任何工作也都是有限的,不完整的。因此,作这样的评论是毫无意义的。除非读者能精确地指出书中的问题点—不论是来自他自己的努力求知,或是靠其他的书帮忙—才能作这样的批评。严格来说,第4点并不能作为不同意一个作者的根据。我们只能就作者的成就是有限的这一点而站在对立面上。然而,当读者找不出任何理由提出其他批评点而同意一本书的部分理论时,或许会因为这第4点,关于一本书是不完整的论点,而暂缓评论整本书。站在读者的立场,暂缓评论一本书就是表示作者并没有完全解决他提出的问题。
综上,如果你说你读懂了,而你却找不出证据来支持上述任何一个批评点的话,这时你就有义务要同意作者的任何论点。这时你完全没有自主权。你没有什么神圣的权利可以决定同意或不同意。

阶段三的输出:对书籍作出评论
做评论的礼仪:
1、除非你已经完成大纲架构,也能诠释整本书了,否则不要轻易批评。
2、不要争强好胜,非辩到底不可。
3、在说出评论之前,你要能证明自己区别得出真正的知识与个人观点的不同。
批评的评论:
1、证明作者的知识不足。
2、证明作者的知识错误。
3、证明作者不合逻辑。
4、证明作者的分析与理由是不完整的。

阶段四:这本书和你有什么关系?
这本书里面并没有写太多这方面的东西,就是怎么把从书中学到的东西运用到自己的生活、工作、思维中去。个人建议主要是学习思维方法,制作一份可执行的操作流程日常使用(把A2部分贴在办公室墙上),其次是学习书中的操作技巧,另外是和别人讨论,输出的同时会有更多收获,更遑论还有别人给你的启发。

另,关于选书:
可以先听听《樊登读书会》推荐的书,基本上可以跳过第一个过程,而且可以筛选出来你感兴趣的书,然后开始后面三个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