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观息入门练习

【按】在我看来,观息和静坐、内观、坐禅、冥想、正念呼吸这些大同小异,儒家叫静坐,道家叫内观,释家叫坐禅,瑜伽叫冥想,现代西方流行的叫正念呼吸,但是我看到的市面上绝大多数操作方法太过僵化,有太多目标或者要求,妨害了修行本身,所以把我自己的观息经验分享一下,希望给大家一些帮助。水平有限,如果有什么想法或者谬误请不吝赐教,谢谢。

1、固定一个时间点,先把紧急且必须处理的事情处理完,然后开始练习前,告诉自己,这段时间只观息,不处理任何其他事情。最好把固定电话关掉,手机进入飞行模式。
2、选择一处清净的地方,平静舒适地坐下,只要坐得平稳而舒适就可以了。如果是坐在椅子上,不强调背部是否自然挺直,可以靠在椅背或者墙上。如果坐在床上或者瑜伽垫上,就要双盘或者自然盘,背部自然挺直,这个只是因为别的姿势容易累会分心,所以也允许靠在墙上,但是注意靠墙的时候最好有东西垫着背部,防止受冷分心。
3、在开始练习之前先做一下身体的放松,从脚部开始,放松脚部的肌肉,自然不用力不紧绷。闭上眼睛,从脚趾开始放松,到脚底、脚面、脚跟、脚踝;然后从小腿开始放松,到膝关节、大腿;接下来放松臀部,到腰部、腹部、胸腔;再从手指开始放松,到手掌、腕部、小臂、肘部、大臂、肩部、颈部;再放松嘴巴周围的肌肉,放松舌头、面部、眼部肌肉、眉心。这个过程可以放松心情,把注意力集中到练习上来。
4、开始练习:闭上眼睛,自然轻松地专注在一呼一吸上。也可以半眯着眼睛,注视鼻尖,把注意力专注在一呼一吸上。全神贯注地觉知这种一呼一吸的现象,呼出就觉知呼出,吸入就觉知吸入,尽量自然地呼吸,不要试图控制呼吸。轻松地觉知,放松地专注,力争避免僵硬。
5、初学者可采用吸气时默念“吸”,呼气时默念“呼”。也可以采用数息的方法,一呼一吸算一次,一直数下去。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你忘了数数,就从一数起。熟练以后,可以不数息,只体会呼吸就好。学会让自己待在呼吸当中,品味呼吸。只是觉知呼吸给你带来的感觉,此外别无工作。
6、在观息的时候,念头、感觉等都会生起,不要理会它们。如果你发现心念跑开了,自然地放开其他想法,把注意力拉回到观察呼吸上来就行了,不要担心,也不要试图控制。不管听到什么看到什么,都把他看作自然的声音、运动就好,不用担心对你的练习有什么影响,只要你不觉得有影响就不会有影响。
7、初学者最好定个闹钟,从十分钟开始,每过一周加长一次时间,到十二分钟,再到十五分钟,然后每次再加五分钟,一般以不超过半个小时为宜。水平提高之后,可以放弃闹钟,不拘时间长短。
8、应坚持每日练习,一天当中最好早晚各练习一次,身体不适时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