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俺也是过来人的说……

在网上找一些东西,看到上面的这个图片,想起来前天晚上csh给我发短信说:“如果英语能过线的话,如果其他做得都对的话,如果北大简单但又是很二的题强奸了大家的话,我还有希望。"

于是想起来两年前自己的考研。进大学的时候就发誓说,坚决不考研。可是到了大三下的时候,突然间动了考研的念头,只是想让自己忙起来,好忘记一些事情。我这个想法完全错了,不过那是后话。

虽然那年6月份四六级考试之后就抢到了北信为数不多的考研自习室215的座位(惭愧,已经想不起来门牌号了),开始装模作样。但是真正的开始大概是从8月份参加文登学校才能算,因为那时候才看一点书。最开始听课的时候,每次课程之前都把课程的内容预习一遍,坚持了一两个星期左右突然陈文灯老头儿调了一次讲课顺序,于是再也没有预习了,每天就算是知道今天讲什么,也宁愿睡懒觉,呵呵。那时候真的幸亏同宿舍还有另外三个人同一期,一起上下课骑车来回,要不然能不能坚持下来都不一定。

暑假把数学大略的过了一遍之后,开始了经常性的上自习,把前面几年所有没有上过的自习全补过来了。我的座位左边和右边都是我很熟悉的女生,其中一个相对熟悉一些,而且她还特别得能说,结果我经常就聊天了……还好她去上自习的次数大概是我的四分之一不到,所以聊天的时候还不是特别多,要不然那整个教室都会有意见了。另一个是被号称为大美女的,她比我勤奋得多,我上自习的次数大概是她的二分之一,专心程度和时间长度都不能和她比……后来她考取了北京理工大学。上天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只要你付出了,都会有收获。

我本来就是懒得上课的那种学生,又有了考研的借口,大四上的课程几乎没听过几次,好在老师也都照顾大家,全都让过了,要不然我就会出现大学期间的第四次甚至第五次补考。

那时候正赶上感情的低潮期,每天晚上心情都不能平静,夜夜熄灯后都在宿舍门口抽烟,到三四点钟左右入睡。上午自然是爬不起来的,一般都睡到11点到12点。我复习的时间安排,上下午是轮流复习英语和数学,结果这时间就打了一半的折扣,考研分数下来,数学74分,英语48分,都不够50分,仅仅过了国家线而已。晚上是专业课,四本书轮流看,不过晚上经常在宿舍看资料玩游戏,所以那个时间也要打很大的折扣。好在基础好,中科院那么BT的专业课也考了123分,还算是我选报考学校的时候决策英明,哈哈。政治那东西,也没法儿复习,加上我又懒得背,而且政治觉悟太低,从高中开始,我的政治就没怎么及格过,大学期间,毛概,政经,邓论之类,我都是全班最低分。考试之前突了一段,55分,感觉和没突没太大区别。

每天在进教室之前一般是不抽烟的,因为不知道左右的女生在不在座位上,要不然又要被她们痛斥了。但是在那儿坐了两个小时之后,我一定要在楼梯间燃一颗,与其说是放松,还不如说是烟瘾来了。那时候是从来不管旁边有没有女生的,呵呵。

就这样复习到最后,去考试只是把这件事做完而已。在中科院那两天的时间,都像在梦游。虽然我经常用大量的试题折磨自己,但是因为我的复习都是每天上午和晚上基本不去的……所以还是没有那么大的强度。加上本来就只是打算完成一件自己给的任务的想法,所以考试有些心不在焉……还好没有像高考那样走神儿:作文写到一半,把笔一扔,收拾东西都准备走人了……但是英语的作文也是没写到200字,数学好几道大题都空着。

成绩下来之前就去了一家公司打工,这个公司是我复习期间联系的,不肯去作毕设,因为那个价钱差别太大了。去了之后算是一个开发主力吧,讨论完了需求,设计了服务器的框架,就开始做代码工人。毕业设计纯粹是因为非典,整个儿蒙混过关。

考研成绩下来的那天,我在公司干活儿,好像是谁在qq上告诉我,成绩下来了,我就上网查了一下,总成绩在意料之中,各科的分数,除了政治没有觉得恶心,数学和英语让我都说不出话来,还好专业课比较好,算是还有一点儿面子,要不然就真的整个是丢人现眼了。把分数给几个哥儿们看,被嘲笑。我也跟着笑。算是有了个了断,不去找调剂上自费了,没兴趣。

那之后过了一段时间,传说我们学校能招研究生了,好像还是班主任特意通知的,于是就去看了看,报了名,想着这回好,多一个保险,找工作可以肆无忌惮,只看自己的兴趣了。因为那个开发的活儿,我几乎没什么机会去面试,去了两次招聘会,第一次是因为没去过,第二次是因为简历没投完。印象中一共印了30份简历,所以我还是很挑的,呵呵。到最后毕业的时候,也算是有了两个保底的,都是税前4k,解决户口,合同上都没有违约金。最后研究生录取通知来的时候考虑了一段时间,毕竟年纪比较大了,以后恐怕没有机会读研究生了,较量得失之后,就决定了读研。虽然学校不好,所以这最后的句号划得很不圆满,但也就这样了。

给那一年做了个总结。
回头看看,很多可乐可笑的事情都没说到。
不过经历总是那样的——不知道是哪个摇滚歌星的一句歌词——谁还记得笑声?

楼主是那届的?没看出来……

呵呵,我们学校哪年开始招研究生的呢?

我知道我知道!今年
V

对呀对呀,就是今年呀!!
可是你怎么知道的呢?奇怪ing~~难道你从重庆跑到北京来了?

错啦。提醒一些大家:现在是2005啦。

吴雨应该快毕业了吧。

嗯,快了

sP似乎一直就在学校地说,应该知道,呵呵。

看了文章,感觉挺亲切的。
虽然自己不考研吧,但是看到楼主的经历,感觉近了不少:)

不得志也怪不得人家,道道都知道:你别说我,我知道。就这德性。
老爸在我上高中的成绩单上写过四个字,力透纸笔。我不知怎么去报到的。好象没交通知书。真的。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