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精英意识会让人走向孤独

忘记社区密码或者保密贴查看密码的,请给我留言,并留联系方式。

Avatar

[转]中国用管理妓女的方式管理出租车

中国用管理妓女的方式管理出租车

梁发芾

  最近不少地方的出租车有罢工,停运等纠纷,人们发现是出租车经营管理体制存在问题,出租车公司抽取高昂的份子钱,而出租车司机被榨干了血汗。

  实质上,我们管理出租车经营的办法,基本上就是历史上管理妓女的办法。

  妓女是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中国管理妓女,大概始于春秋时期的管仲,好像是把妓女集中在市场的什么地方,“征其夜合之资以富国”,所谓“夜合之资”就是卖淫税。切记,历史上一切政府乐于插手的事,基本上都是为了抽税盘剥之类。

  后来的妓女管理,有些复杂,因为妓女的种类较多,情形不一。皇宫里为皇帝服务的叫宫妓,开设在军营附近或随军的妓女叫营妓,高官显贵自家家里养的叫家妓(如《三国演义》上的貂蝉)。这些妓女的管理不用说了。历史上还有一种妓女叫做官妓,现在要说的是这样的一些妓女的管理。

  中国历史上,除了宫妓,营妓,家妓,最多的就是官妓。官妓是由官方经营,服务官员的妓女。从业者被专门列入乐籍,各个朝代的管理机构不大一样,但最为人知的,就是教坊司。列入乐籍的人属于社会的贱民,从事的就是所谓的贱业,她们的身份就是妓女。这些妓女,从现代的观点看,是文艺工作者,当然也是皮肉生意人。她们的主要工作是进行文艺尤其是歌舞方面的专业训练,娱乐客人,主要是官员,当然,色情服务的训练和本领也是少不了的。她们既要卖艺也要卖身。

  政府出资,独家经营这样的妓院干什么呢?就是为了服务官员和公务活动。在唐朝,官员活动,少不了妓女。白居易之类大官从来都与妓女搞得火热。官员的迎来送往,都需要有妓女陪同。尤其官方的饮宴活动上,都有官方妓女出来陪侍服务。饮酒,作诗,弹琴,唱歌,跳舞,然后,当然也可能上床。国家专营妓院,服务官身,是很正常的事。到了宋朝,官员可以和妓女一起饮酒赋诗,但是不许睡觉。因此,当我们看到《金瓶梅》(这部小说把背景放在宋朝)西门庆当了官之后,有次嫖妓去,居然说现在有纪律不能上床时,不禁哑然失笑。大宋的徽宗皇帝自己就偷偷出去和东京的名妓李师师火热得了不得,怎能要求西门庆之流不越雷池一步?有一本西方人出版的书叫做《Encyclopedia of Prostitution and Sex Work》(《性工作者和妓女百科全书》),其中就有中国古代这种国家开设妓院,官员合法嫖妓的条目,其大事记就有“618–907 Tang Dynasty in China begins long association of courtesans with Chinese literati.,907–1279 Song Dynasty in China further cements association of courtesans and literati with cí poetry”,虽然说的是文人与高级妓女的关系,其实中国的官员多是高级文人,高级文人也基本上是官员,所以,妓院仍然是官员与妓女的风流薮泽。

  到了后来,国家财政养不起妓院了,就实行市场化经营,官妓可以面向市场,服务市场,从市场中赚钱,不再把服务对象定格在官员身上。民间私人也被允许经营妓院,但是,这样的妓院必须从国家拿牌照,拿不到牌照是不能经营的。一些有意从事皮肉生涯的人,也不得不加入到妓院,挂靠在妓院,忍受有合法经营权的老鸨的盘剥。妓院的老鸨为什么如此凶恶,就因为她有从政府那里买来的合法牌照,依法纳税,勾搭官员,得到官府和官员的保护;那些色艺俱佳的名妓为什么不能自己独立经营,就因为独立经营不一定能拿不到牌照,除非她申请开设一家妓院。但开妓院需要有雇员,有固定营业场所,并且积极纳税,有黑红两道上的保护人。这些条件,对于生活无着想卖身的妇女来说,是难以具备的。

  没有加入或挂靠合法妓院的妓女,被认为是野鸡,是私窠子。我们家乡有一句骂女人最刻毒的话,就是“私窠子”,我一直弄不清楚这话的意思,后来才从他人的研究中明白,“私窠子”就是暗娼,就是没有加入合法妓院的非法性从业者。这样的私窠子,是正规经营的妓院仇恨的对象,也是官方打击扫荡的对象。因为她们是“黑妓”,不给国家纳税,不让老鸨盘剥,成本低廉,也就可以降低要价,对合法妓院形成不正当竞争;而逃偷税款则更是官方严厉打击的最根本的动机。

  说到这里,人们或许就明白了,为什么我说我们现在是以管理妓女的方式管理出租车行业的。我们的出租车行业实行公司制方式,只有出租公司可以拿到经营权,个人是不能从事出租车业务的,一个人如果自己有一辆车,想从事出租业务,他就只能像古代妓女自带工具加入妓院一样,也要带上自己的车加入或挂靠到出租车公司,并交纳高昂的份子钱,让公司坐收渔利,就是那万恶不赦的老鸨。他自己跑单帮就是黑车,如同私窠子。跑黑出租的人当然费用少,要价低,可以揽到生意,但因为不正当竞争成为出租车公司,出租车司机和政府执法部门仇恨和打击的对象。不过,因为有利可图,黑车是消灭不了的,因此,矛盾也是解决不了的。

强烈同意,干出租真是又累又挣不到钱,问题是出租车公司那帮人整天屁事儿不干,就收着出租车司机高昂的份子钱,贫富差距太大了

有专门人去骗黑车的,好罚款什么的,好像叫钓鱼吧,那古时候也有用同样办法对付暗娼的吗?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