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精英意识会让人走向孤独

忘记社区密码或者保密贴查看密码的,请给我留言,并留联系方式。

Avatar

2003.11.07.Friday Release Of Tencent QQ 2003 II Muzi Edition

昨天晚上Muzistuio放出了QQ2003II的木子版,特别下来一个用了一下。木子版QQ的上一个版本是2003年9月25日的QQ2003IIBeta版,虽然去掉了广告,但是不能显示IP。这次正式出来之后,赶紧升级了一下自己的QQ。

关于QQ和MSN,根据我的一些观察,MSN的使用者多是25岁以上中高级网民,公司用户基本全部是MSN的用户,几乎没有QQ的用户。这大概也和IT白领的生活工作环境有一定关系。MSN的最大缺点是不支持离线消息,离线消息只能通过Email来发送。不过这正好和大多数IT公司的办公习惯相吻合,MSN的定位就是Instant Message,不是作为离线通信工具的,因为服务器端不保存聊天记录,所以微软又节约了一大笔开支。Email是比IM更可靠的联系方式,而且更加正式,所以MSN的功能和定位决定了大部分用户都是所谓的中高级网民。

QQ是土生土长的,但是很会Copy,抄了ICQ,又抄了MSN,以后还抄那家就不知道了……Tencent想钱也是想疯了,从注册会员开始,到Q币,到移动QQ,无一不是让用户扔钱的无底洞。更可恶的事情,今年9月我刚注册了会员,腾讯就宣布取消会员用户每月10个Q币的配额……10个Q币就是10块钱啊,每月的工资没了……然后腾讯宣布Q币付费取消手机支付方式,只能去买什么变态的Q币卡……想用这个还真的很难。

当然腾讯也非一无是处,会员用户包括QQ邮箱、好友分组等功能确实很方便。(不过这些MSN都是免费的,MSN邮箱和好友分组都是服务器端支持的)最重要的,BITI的教育网限制国际流量,所以登MSN要找国内公网的代理。这样一来,限制MSN用户普及到巨大的大学生市场。或许别的学校的校园网都是收费的吧,人家可以直接连国际公网。不光是Cernet,在家里用北京通信的512Kbps对称速率ADSL上MSN,也好慢……

说来说去,存在既是合理,一款软件有一定的用户群,一定就有他生存的原因。我们大可不必强迫MSN的用户用QQ,或者强迫QQ的用户用MSN。别人问我的时候,我会说:如果MSN按照腾讯那样去重视本地化运作,如果Tencent学习一下微软的免费精神,那么更精彩的IM软件竞争就会到来。

想了又想,这片东西要不要发到北信论坛软件版呢?犹豫再三,还是觉得不发为好。自我陶醉也许比让初级菜鸟来评头论足好一些。

说得好!公司里 MSN 是统治地位的,因为很多人身在国外~QQ 感觉就是在顾着抢钱了,功能上没有多少改进,反而越加的不稳定和耗内存……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