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精英意识会让人走向孤独

忘记社区密码或者保密贴查看密码的,请给我留言,并留联系方式。

Avatar

多处大亮

人民搜索总经理邓亚萍:百度现在是众矢之的
http://tech.163.com/10/1221/02/6OD3HKUA000915BF.html

人民搜索总经理邓亚萍:百度现在是众矢之的
2010-12-21 02:02:4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上海)

“百度现在是众矢之的,地位和我那时候打球的感觉一样,第一和第二差距比较远。”昨天,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人民搜索总经理邓亚萍在人民搜索新闻搜索1.0版上线后这样评价百度。

人民搜索测试版上线已有半年,昨天下午,人民日报社和中国科学院宣布战略合作,并成立人民搜索和中科院计算所联合实验室。现在的人民搜索已经能够看到新闻评论、博客、论坛、微博、图片和视频等信息。邓亚萍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人民搜索的‘道’是为人民服务,而‘一’则是一个起点,意味着人民搜索从此开始,将上下求索,永无止境。”

“这是中国最高新闻机构和最权威科学机构的亲切握手。”人民日报社社长张研农评价说。

不过百度首席科学家威廉姆·张并不认为百度的市场地位会受到人民搜索“国家队”的威胁,因为百度现在一直在大规模招聘,在今年招聘人员超过1000人,“人才越多,差距就越大,境界就越高,想要追到这个境界非常不容易。”

面对百度的市场优势地位,中国防火墙(GFW)之父、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方滨兴为人民搜索提出了一些建议:“既然人民搜索是政府搜索,那么肯定要完成政府赋予的职责,如果你完成了,其他的没有完成,就只有退出。”此前,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谷歌由于没有遵守中国的相关法律制度,已经宣布退出中国市场。

方滨兴建议人民搜索增加一些新功能,比如在人民搜索上可以看到twitter的内容,“这样的内容既符合政府要求,又尽可能地满足网民的访问需求。不要和百度在同一个平台作战,要做我有你没有的搜索内容。”

对于在中国搜索市场占据70%以上市场份额的百度,搜狗CEO王小川表示:“当前百度一家独大,我们也很愿意打破现在的局面。我们既不喜欢市场的垄断,也不喜欢行政的垄断,在搜索领域我们和人民搜索也有合作的机会。”

负责为人民搜索提供技术支持的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孙凝晖认为,中科院计算所的技术并不弱,但是技术都没有得到相应的市场出口,培养的人才也被百度高薪挖走。但他也认为百度并不可怕,“互联网从来都是以小搏大,后来者才有机会,百度没有机会。CCTV能赚大钱,我们凭什么不能?”

对于人民搜索未来如何突破百度等市场对手的封锁,取得成长,邓亚萍认为,对百度不光是嫉妒,更重要的是学习。邓亚萍表示,百度应该学习中国乒乓球队的养狼计划,让对手强大起来再去打败,“我们本身代表的是国家,你不用打败我们,你应该多帮助我们,多给我们出主意。我们最重要的不是赚钱,而是履行国家职责。”

对于人民搜索是否有上市或者收购计划,邓亚萍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不排除任何可能,但是“目前我们还在发展的初期,首先要练好内功”。

就喜欢看内战,:-)

昨日某位中央大员来百度视察,是否是过来表态并安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