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精英意识会让人走向孤独

忘记社区密码或者保密贴查看密码的,请给我留言,并留联系方式。

Avatar

解读服务器广告中十大最热门词语....zt

 购买服务器有可能就象探索雷区一样,需要使用很多技巧和策略。许多企业遇到的最大问题是要让含糊不清的价格配得上令人迷惑的各种功能。四面八方不断出现的时髦词语令初次购买服务器的新手和头发斑白的老将都不禁眼花缭乱,奇特的新技术和术语涌现得如此之快,你甚至难以分辨出哪些是扰乱视线的障眼法,哪些又是必须部署的真技术。

  本文将为你解读企业在参观服务器展中最常遇到的10大时髦词语。

  1.Enterprise(企业):所有大中型公司(或者非赢利性机构或政府部门)都会粉墨登场煽动起销售时的热潮。无可否认,就连我们也喜欢用"enterprise",这主要是因为它比business或company的内涵更加丰富。不过,当你星期一早晨和同事聊起第一件事情的时候,可以试试把你工作的地方称为"enterprise"。出于某些原因,中小型公司虽然常缩写为SMB,但一般直接称呼为中小型公司。这里存在的难题是,如果你掌管的是一家中等规模的公司,既属于大中型,又属于中小型,那么该如何称呼呢?

  2.Base price(底价,也被称为"从……起"):即起始价格,一般比服务器的最终成本低很多。举例来说,IBM的x系列365是一台基于Xeon的4路机架式服务器,底价为$15,999;双处理器为标准配置,升级至四处理器则要在底价上再加$11,498;不带操作系统,如采用Windows 2003企业版要加$3,209;标准RAM为2 GB,如要升级至32 GB那就再出整整$28,788;如果还要6个热交换高端硬盘驱动器,加上最便宜的键盘和显示器,最终价格高达$65,930.95,大约是底价的4倍。当然,企业可以选择不太贵的Linux操作系统,或者在附件上节省一些,但是情况依然如此:为了一台底价$10,000的服务器,客户很容易被诱导着再花$10,000购买各种附件。

......

更多见评论。

3.Entry-Level(入门级):最小配置,有时仅仅是一台服务器。以Dell为例,该公司称其PowerEdge 400 SC是入门级服务器,这一款"适用于小公司的价值型服务器"底价为$349,是"首次采购服务器并且特别注意成本、只为满足简单IT需求的买家最理想的选择",换句话说,400 SC的成本几乎等于零,因为它能做的事情也几乎等于零。Dell称该产品"易于配置和运行,故障处理也很简单"--其实它运行不了什么应用,所以也就不会出多少故障。(400 SC可以为10用户提供文件/打印服务,但是现在任何一台计算机都能做到这些。)

  4.Mission-Critical(关键任务型):这是高可用性的一种军事化表达法,字面本身却以奇特的方式说明:如果服务器在工作中崩溃,那它就不是台好服务器。在服务器机房的另一边,与入门级服务器面对面的关键任务型服务器是机房里的"悍马(Humvee,美国新一代高机动性多功能轮型战车的昵称)",它在一般安全措施已经够用的情况下提供过分的安全保护(这并不是说某些环境下不需要更高的可用性)。以HP NonStop服务器为例,HP声称该款产品可以在物理上"消除"正常运行遇到的任何危胁,并表示:"NonStop内置多级故障容限,旨在提供100%的可用性……但是即使最好的冗余系统也无法消除对您战略性业务运营所带来的每一次停机危胁。"

不过接着下来话峰一转,HP不再描述可怕的暴力危胁,转而用起了更友好更温和的专业术语:"这就是HP NonStop系统的关键任务服务能够从全盘考虑,解决所有影响系统性能和可用性的五花八门之因素的原因所在。"对于服务器躲避过而不是"消除"掉的停机危胁,也许"全盘考虑"法可以用来好心安抚一下那些加害不成反而受害的攻击者。

  5.Data Center(数据中心):表示"服务器机房"的最新虚饰性术语,这些年来陆续浮出水面的其它词语还有"shop"、"glass house"和"server closet"等等。

  6.Scale-Out(向外扩展):理论上可以互换的模块化向外扩展模型一般都包含多台1至4路服务器,但几乎没有更强劲的机型,这与向上扩展(scale-up)的情况相同。虽然向外扩展与向上扩展截然相反,但是并不会妨碍厂商坚持两手一起抓的销售策略。我们来分析一下Sun微系统公司在其2003年11月17日新闻稿中颇具精神分裂特征的一句话:"Sun公司将继续采用UltraSPARC处理器,为向外和向上扩展任务开发和提供解决方案。"

  服务器的无序蔓延是部署向外扩展过程中常常出现的副效应,诸如"打印服务器在哪里?"等问题也是屡见不鲜。Forrester首席分析师Frank Gillett认为,假如企业进行了有序管理,向外扩展是值得做的,"如果能够以有序的方式进行,向外扩展还是有用的,不过过去10年中IT业一直没有什么秩序,特别是在Intel领域。为了获得新一级的能力同时削减成本,你必须对各方面控制好:购买合适的产品,想在前头,选择合适的架构,并且减小数据中心的易变性。"

  7.Scale-Up(向上扩展):大规模集中式服务器,通常指大型机。一般来说,大型机舍弃易管理性,致力于可能更困难的迁移或升级路径,因此,某些人士认为它们已经过时了。当主要厂商(除Unisys以外)都鼓吹自己拥有向上和向外扩展产品,并使用同样的术语在各种场合宣扬向外和向上扩展时,人们开始感到迷茫,如果厂商们都尚未明确地选择一种策略,那么用户们又能如何?举个例子,看看Unisys最近一篇标题为"Unisys ES7000满足PeopleSoft 8 Internet架构的向上扩展需求"的新闻稿,其中写道:"各公司现在面临着中低端系统不断增加的问题,这些系统互不兼容,无法共享信息,并且难以或者不可能进行一致化管理……几乎所有主要的服务器提供商,特别是HP、IBM和Unisys,都在谈论服务器合并。"文章接着把服务器合并定义为"用高度可扩展或'向上扩展'型服务器替换中低端分布式服务器('向外扩展')的过程"。

  Forrester的Gillett认为,向上扩展的建议是可行的,不过比例却会逐渐缩小。他断言:"数据中心将继续部署向上扩展,不过我相信它在数据中心的总容量中所占比例会不断减少,因为采用Intel系统以及Windows和Linux两种便宜的操作系统确实特别经济。"

  8.Grid Computing(网格计算):一组向外扩展型计算机相结合,本质上构成一台超级计算机。尽管宣传得如火如荼,但是网格计算却未在企业中获得什么进展,仍然属于科学和研究应用的范畴。当我们关注诸如网格计算之类的新兴技术时,Gartner常常提及的"Hype Cycle(宣传周期)"系统就非常有用,它可以帮助确定当前的实际情况和部署方法。Gartner在其2003年5月出版的"Hype Cycle for Servers, 2003(服务器2003年宣传周期)"报告中引述说,网格计算"在定义、优势、成熟度和适用性等方面日益混乱",并指出,与夸张的宣传相反,注重实效的商业化网格应用差不多还要等上5至10年。造成混乱状态的一个原因可能是,网格这一术语"有时会误指相关的分布式和公用计算技术",不过,该报告断定说:"目前对于商业化网格应用可能的模样,人们还一无所知。"

  9.Utility computing(公用计算):这是一个假想的环境,其中的向外扩展型计算机和IT资源可以在运行中重新部署,以满足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类似"on-demand computing(按需计算)"和"Adaptive Enterprise(适应性企业)"等词语都是公用计算的同义词:它们都让人感觉不错,创造出来的目的是要让购买者相信,重新部署技术是解决所有烦恼的灵丹妙药。一方面,大多数的技术拥有公用计算能力,并且某种程度上具有适用性,或者能够"按需"重新部署,这样的解释令这些术语有点象废话。另一方面,各种技术与操作系统之间缺乏真正的互操作性,令这些术语也象网格计算一样仅仅是表面的夸大宣传而遭遇失败。对于这些"即插即用"之类的想法,自然衍生的思路是将IT部门商业化,从而鼓励企业将整个IT机构外包或者就开办在国外。

  10.Total cost of ownership(TCO,整体拥有成本):一台服务器的真正成本,费用涵盖IT管理、电力、附件、维修等方面,还包括带富士通服务人员外出用餐所花的时间。理论上,TCO是购买服务器时可以考虑的一个确实有用的因素,而在实践中,即使显而易见标价最昂贵的厂商也可以声称其产品将在指定条件下减少TCO。我们来看看微软Windows 2000最近的一个网页广告,它宣称"Windows服务器在80%的工作环境中要比Linux节省11%至22%的成本",该广告链接至微软的"Facts"站点,在这个站点上一项由微软发起的研究断言说:"降低Windows管理员成本为您带来超越Linux的TCO优势。"

  NIKA咨询公司的Stephen Adams则对此有着不同看法,并且以实际情况为例证明自己的观点。他描述了一家公司部署邮件服务器的情况,该公司"需要为50多个办公室和1,600名员工提供e-mail服务"。Adams指出:"采用Exchange要求50台服务器和4名专职员工,"而采用Linux"只需不到5台服务器,并且最多2名员工管理。"

  显然找事实说话时,微软是找支持自己的,Adams则要找支持Linux的,这就证明了我们的观点:TCO基本上可以用于支持任何论点。

[ THE END ]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