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精英意识会让人走向孤独

忘记社区密码或者保密贴查看密码的,请给我留言,并留联系方式。

Avatar

一系列变态举动,车,只有车……

52bus网上看了大家对北京地铁1号、2号、13号线的讨论,想去看看。

昨天晚上下班,不是往北走回家,而是往南走,坐43到了永安里,换1线地铁。坐得是B4000型北京地铁客车。

B4000型
车种:带司机室动车(Mc)、动车(M)、拖车(T)、拖车(T')
编组:Mc-T + M-T' + T-Mc
车辆自重
Mc:33.5 吨,M:32.1 吨,T:26.9 吨,T':24.3 吨
额定载员
Mc:230,M:245,T:245,T':245
轨距:1435 mm
供电及受电方式:DC 750V,三轨上部接触式
车辆轮廓尺寸:19000(L)x 2800(W)x 3510(H)mm 车辆定距12600 mm
转向架:无摇枕转向架。空气弹簧,轴距:2200 mm 车轮直径:840 mm
传动方式:TD型挠性板联轴节,1级齿轮减速,传动比:100/13=7.69
基础制动装置:杠杆传动式单侧闸瓦踏面制动
空气压缩机:2级压缩活塞式,直流电机:12kW,排气量 1452 1/min,900 KPa
制动装置:HDRA电控制动系统,采用电-空混合制动,电制动优先并带空中车调整和防滑装置
牵引电机:3相4极鼠龙形异步电机,额定:180kw,550V,240A,2255rPm,77Hz
控制系统:VVVF逆变器,输出1200KVA,1C4M方式,GTO:4500V/4000A
辅助电源:静止逆变器(SIV)40KVA,输出:3相AC220V,DC110V、DC24V
蓄电池组:碱性镉镍蓄电池组,110V(76只,60Ah),24V(17只,40Ah)
车钩缓冲装置
Mc车前端:密接式车钩,橡胶缓冲器
编组各车间:半永久棒式车钩,橡胶缓冲器
门驱动机构:球形螺母平移式,双头丝杠传动(带滚珠),每车8套,侧门开度:1300x1800 mm
客室通风:轴流式风机,Mc车10个,其它车12个,输入功率:200VA,风量 2500 m3/h
客室照明:荧光灯带
头 灯、尾 灯:150W x 2 (DC110V)、15W x 2 (DC24V)
列车广播:集中式自动广播,可人工广播、前后通话
列车无线与自动防护:天线收发式无线电台,列车自动防护(ATP)+PTI应答器
列车监控系统:传输控制方式:HDLC式,19.2kb/s(故障检测、记录、显示、检修指南)
列车运行性能:
构造速度:80 km/h
平均加速度:0.83 m/s2
平均减速度:0.94m/s2(常用)、1.2 m/s2(紧急)

体验了一下VVVF的感觉。加速和减速时候,能听到像汽车变速箱一样的由高到低的声音,明显能听出有几个档位。据说这个声音像“鬼叫”,52路BK6111CNG自动档车也是这个声音。另外就是看看ATP系统,1号线的ATP控制系统强制限速72KM/h,司机是无法超速的,当司机出现意外时候,ATP还能自动停车。所以现在地铁车头都是一位司机了。

特意到了头节车厢,现在驾驶室玻璃都是透明的,可以看到控制台上的大号LCD显示器。上边有电压、速度等一堆参数,最重要的是“牵引一挡”、“制动一挡”、“OFF”等提示。牵引状态和制动状态各五个档位,OFF是滑行挡。出站时候加速到大约60KM/h,数百吨的列车完成这个过程只要不到10秒钟,然后就切换到OFF开始滑行。由于列车重量太大,足以保持50KM/h以上的速度滑行到下一站。进站就是制动三挡减速了,适当的切换档位,把车头停在停车标志的位置,这样站内所有的监视器都将对准车门。这个操作要求停车准确度在0.4米以内。随后司机通常放到“制动五挡”,相当于手刹,然后出驾驶室透透风……

换了2号线(环线),看了看环线老车的驾驶。因为环线没有ATP系统,所以司机经常开到70KM/h以上。不过不用担心追尾,系统是闭区间,前车所在的那个区间信号灯都是红灯。所以上次出了件特强的事情,后边的车开太快了,前边的车还没离站,只好在隧道里边停车等了一分多钟……

积水谭出了地铁,坐810空调回家。冻死我了,车上才21度,要是所有空调车都这么凉快就好了。

一夜无话。早上特意早起,赶前几天的830内环大金龙。8:00出门,16路和425路挤的要死人,和过去的345差不多……

8:10,刚下16路,发现对面一辆XMQ6120G,开走了,没赶上。决定改变策略,充分发挥月票+一卡通的优势。从太平庄坐了一站300到了马甸,发现300人真少,比16路好坐多了。

8:30马甸下车,等957快支。957快支是新换的丹东黄海12米空调车,欧三排放,2级踏板,与830的大金龙区别就是大金龙是30cm高的一级踏板,957快支的新黄海是50cm高的二级踏板。不过这个底盘高度在北京也属于很NB的了。

等了10多分钟,957快支也没等到,这个时候830大金龙居然来了,那赶紧上…… 由于连续几天坐这个,还刷卡,司售都认识我了,今天一看我怎么从马甸上来了,就跟我聊,我说我是特意从太平庄坐300到马甸等957的,当时司售就汗……

晚上酝酿了更bt的一步,先坐车到东直门,由东直门坐城铁13号线,绕一圈回龙观等地去五道口,然后到五道口下车换331回家。这么绕单纯的就是为了爽一下13号线的“黑猫”,车号401-406……

评论已关闭